: 喝金錢薄荷草茶養生 男子亞硝酸中毒險沒命

:

芳香療網

記者吳淑萍、張炯漢/台中報導

南投一名33歲男子,喝金錢薄荷草養生,卻發生變性血紅色素中毒,臉色發青,差點沒命,醫師檢驗他喝的青草茶亞硝酸含量高達4700ppm,懷疑已經變質,才導致中毒。

 

這種扇形葉子的金錢薄荷草,不少人喜歡煮成青草茶當養生茶喝,不過南投卻有一名33歲男子喝了之後,臉部發青掛急診,打解毒劑才撿回一命。

 

榮總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:「他一吃以後,不到半小時就噁心、頭昏、胸悶,氣上不來,整個皮膚就變成青紫色,這是很明顯的變性血紅素中毒,當時我們就懷疑是亞硝酸所引起。」

 

醫師檢驗患者所喝的金錢薄荷草茶,發現亞硝酸濃度高達4700ppm,不過十天前患者也喝過同一批金錢薄荷草煮的茶,卻沒有任何異狀,還沒煮的金錢薄荷草濃度是100ppm,醫師懷疑是已經變質。

 

中榮總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:「100變4700,最大的可能原因就是有一些爛掉,還有就是這個草,當時比較早去採,一大早去採的。」

 

坊間相信金錢薄荷草有消炎退燒的幼纂A不過植物會吸收土壤的亞硝酸轉化成養分,早上摘取亞硝酸成分會偏高,加上腐化變質才會造成中毒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