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 《中醫如何治豆》長痘非單純火氣大 要對症治療

:

芳香療網

記者:【張翠芬/台北報導】

「青春痘跟體質有關係嗎?」申一中說,就中醫的觀點來看,青春痘在醫學上叫「痤瘡」,中醫稱為「肺風粉刺」,因為肺主皮毛,與大腸相表裡,如果肺或腸胃失調都會出現皮膚症狀。中醫也認為,長痘的部位與五臟六腑有關,可從長痘的位置看出器官的弁鈰楛d與否,做為辨證論治參考。

很多人長痘子就自以為火氣大,申一中說,青春痘並非只是單純的火氣大,靠吃黃連或蘆薈就可改善,青春痘形成的原因很多,須先掌握病人體質來做調理,再決定治療的屬性及服用藥物,如清熱解毒的藥方,可調整排便、降火氣,涼血袪瘀的藥方,可調整月經異常或血液循環障礙。

■日常保養 敷中藥面膜抗痘

日常保養方面,申一中表示,換季時早晚各洗一次臉即可,選用適合自己膚質及不含香料的溫和洗面乳,輕輕按摩洗去灰塵、油質、化妝品等,千萬不可用力搓洗,以免引起發炎。

另外,民眾也可自行在家敷抗痘中藥面膜,中藥材薏仁、冰片、珍珠粉、黃芩、白芨等材料,將磨成粉的藥材,與適量的冷開水調勻成糊狀,敷在局部有痘痘的患處,10分鐘後以清水洗掉即可。

■飲食調養 多吃膠原蛋白食物

申一中還建議,不妨多吃富含膠原蛋白的魚、鴨掌、雞爪,和一些富含黏液的蔬菜如山藥、秋葵等。而且一定要多喝水,不喜歡喝白開水的人,可以用白木耳加紅棗、枸杞煮湯後,用果汁機打碎後當水喝,也有美膚的效果。

平日避免熬夜,少吃甜食,尤其是巧克力會使皮膚狀況變差。濃、濃酒、咖啡等刺激性飲料,對皮膚也不好。油炸物、花生、芒果或辛辣刺激的食物,都是中醫所認為的「發物」,盡量別碰,每天多吃新鮮蔬菜、水果,保持排便通暢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