: 提煉精油附屬品「純露」 月餅新食材

:

芳香療網

FROM TVBS NES

中秋節快到了,月餅業者每年推陳出新,不但口味翻新,食材也越來越講究,還有業者使用數量稀有的純露來做月餅,這種純露是提煉精油時產生的附屬品,國外很興盛,常被用來做面膜和飲料,國內很少人用。

又是麵粉又是細砂,這是做月餅的一貫步驟,不過健康概念抬頭,除了加入正ㄏㄤ的竹碳粉,業者更有一項秘密武器,那就是這瓶無色液體,它可不是一般的白開水,而是提煉高級精油時的副產品「純露」。

月餅業者廖鑫祥:「先加入麵粉,中間把它取一個槽出來,然後放入細砂糖,然後再加入竹碳粉。」

純露是可以吃的,在國內或在國外已經把純露做成面膜,飲料甚至入菜的實材,現在月餅業者把純露取代一般開水,口感變得更好,為了讓口味多元化,還開發出少見的玫瑰、香茅、薰衣、檜木等4種口味,要讓大家可以大口大口吃。

月餅業者陳玉玲:「純露是提煉精油的副產品,因為我們再提煉之後,會有水跟精油,油跟水是分離的,所謂的純露就是那個水。」

不管怎麼做,大部分月餅多少都還是帶有糖分,這讓部分糖尿病患者總是只能用眼睛吃月餅,為了讓大家都有口福,有業者用親身經驗用心研發無糖竹炭餅。

 月餅業者蔡丹萍:「用糖醇去取代一般食用的蔗糖,最大的好處就是對於糖尿病患者,因為他使用糖醇,糖醇再吃進去時,不會對身體血糖急速上升」

新產品的熱量比一般月餅少了1/3,更可以全家一起分享,讓今年的中秋節人人都可以吃的更健康。